20090913

放開——給P


小時候有先天性哮喘,父親因此而戒菸,於是才變成今天的「肥仔」。童年常喝的是藥水,要吸藥粉,診所是常去的。記得有一次我實在嫌藥太苦,不肯吃藥,一直在家裡跑,母親便一直追、一直喊:「乖啦!乖啦!」我還是不肯,後來母親又說:「好了以後請我吃麥當勞」。於是我就乖乖坐下來。今天已經忘了藥水的苦,反而還記得麥當勞的汽水和薯條。

小時候為了一杯汽水,不怕藥苦。記得唸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有一位慈祥的王老師,是我的班主任。有一天派成績表,他拿了很多玩具回來,放滿了老師桌。考了頭五名的學生可以按名次出去拿自己想要的玩具。我考第三名,一心想要一隻可以入電的熊貓公仔,卻被第二名的同學拿去了。於是最後我選了一輛連了線的搖控車。到現在我幾乎已經忘掉我所有的小學同學的名字,但那位第二名的女同學的,我還清楚記得。我立志要考第一名,那麼我便可以選自己喜歡的玩具。

現在想起來玩具都是廉價的,而且我的車都不知丟到那兒去了,更諷刺的是老師不再派玩具了,再努力都是徒勞。中四五以後立志入中大中文系,苦讀了四年,成績也不是很差卻進了浸大。那時覺得中大和浸大差天共地,接到消息忍不住大哭。母很擔心,一直坐在床邊安慰我。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感到理想幻滅,是隔多年,在浸大遇到少數很好的老師和朋友,算是惟一安慰。

童年時要汽水,小學要玩具,中學要理想的學系。只要有活着的一刻就有慾望。人漸漸長大,必須要學懂一種技能,叫「放開」。人總是生活下去,總有得不到的人、事、物。吸一口氣,看看天空,還很不錯哩,事過境遷,很多事都是不要緊的,不要枉費時間的一番苦心。

失去的感情,不必知道為何眼淚會流;回憶很多,就讓他佔據自己的心房。我不會忘記媽媽的汽水、王老師的玩具、浸大的老師。其實所有的經歷,都有快樂提供。不要忘記寬容與解脫。請您帶著微笑,放開懷抱,繼續好好去愛。

6 comments:

hermanqk said...

很喜歡這篇文章,謝謝.

很同意
在人生不同階段
總會有不同的慾望
事過境遷
又會覺得自己很可笑

也許年紀大了
心態變得不一樣
已經沒有太多的慾望
或想追求的
只希望可以過平靜的生活
可以偶爾到外面走走
已經很滿足了

有朋友跟我說
怎麼我好像無慾無求呢
我也覺得很奇怪
不知道原因
也許經歷過一些事
人便會有所領悟
心態也隨之改變吧

said...

小時候也是以中大中文系作為第一志願,然而會考的成績太差,高考的成積也只是不過不失,未有回天的能力,到了最後階段還是不得不放棄。

那時候多少有點不甘心,然而人生就是事事由不得己。畢業之後,出來工作,然後又回到了校園,其實可以再選一次中大來圓夢的,然而時間過了就是過了,如果只是為了拔一條刺而去做些甚麼,那所做的事情就失去了本身的意義。所以,最後還是認認真真的問自己到底想要些甚麼,到底想怎麼樣,到最後選了浸大繼續學業。我也慶幸自己作了這個選擇,浸大確是一所不錯的學校(除了行政有點混亂,以及我不知道結業論文原來不該選張愛玲之外)。

Ye said...

要擁有先要懂得失去怎麽接受。
經歷越多應該是越堅強的
但是要辦到也不容易
傷痛復原以後
自己的心態如果不調整
下一次還是一模一樣的踩到另一個坑裏
要學會放開
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煩 said...

要擁有先要懂得失去!
對, 正如我們到某個時候就想要簡單生活. 因我們已經受到複雜的洗禮!

大概大家都知道說時易,做時難. 我們就應該努力的不要自我埋下會使自己變複雜的伏線吧!

人本是複雜的. 我想我是不可能無慾無求. 我很貪心. 我還要"心中富有"

Eric Lui 呂永佳 said...

hermanqk:
謝謝你喜歡這一篇。
事過境遷以後當然覺得自己可笑,但最初的一陣痛,大概誰都勉不了。
有時出外走走的確很好。

嘉:
浸大當然有不少好老師呢,他們開了我的眼界,這才是我所真正擁有的。

Ye:
富士山下這一句我也很喜歡呢。
雖然不容易,但也要努力啊!哈哈!

煩:
我們的社會只會愈來愈複雜吧。我倒覺得複雜不一定是壞,簡單也未必一定是好,重要的是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

lung said...

人漸漸長大,必須要學懂一種技能,叫「放開」。人總是生活下去,總有得不到的人、事、物。吸一口氣,看看天空,還很不錯哩,事過境遷,很多事都是不要緊的,不要枉費時間的一番苦心。


->對,無謂強求而為難了自己。
我在科大讀會計學一年級,開了學幾星期,發覺自己不是商科的人,實在是待不去了,萌生退意,欲來年聯招報讀港大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