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4

與水族館相遇


水族館是很奇妙的地方,一方面它是封閉的:不過是一個大魚缸;它不過是海洋的模仿,永遠要有教育元素,規範、整齊;但另一方面它是自由的——小孩在成人營造的海底世界裡找到歡樂,從局部裡想像全部。

我看著藍綠色的水光,游動的魚,聽到小孩的笑聲,也聽到成人的嘈吵話,我才剛剛開展的想像,很快又被現實拉回;我剛聽到海洋深處的聲音,又彷彿有一種聲音訴說:這個館也看夠了吧,時間不多。

海洋的神秘我們無從掌握,即使是水族館,也有很多模糊的地帶。墾丁的海生館裡的各大展館,都有一處頗大的觀賞處,遊客可以隔著一大片玻璃看水族館。游魚總是反反覆覆地在我們眼前游來游去。很難怪我們會感到氣餒,因為我們是這樣渺小,抓住了小小的片斷與影像,就急不及待地想著以為可以與海洋相通。

因為海洋的世界與我們是徹底背離的,我們需要大量氧氣,牠們並不;我們本能地喜歡光,光卻會令牠們危險;我們依賴視覺,牠們的世界依賴聲音。

也是因為這些矛盾和背離,我是如此渴望與之遇見,在藍色的背景下,留下模糊的剪影,勇敢地說一句:即使我們如此不同,但我還是喜歡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