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2

《霸王別姬》觀後感


一九九三年的經典電影,現在才看實在慚愧——但終究是看了。小說在唸大學的時候看過,平平無奇而且比較浮面零碎。電影感染力強得多,不單是因為張國榮,還有陳凱歌對中國歷史的體驗畢竟比李碧華深。《霸王別姬》的野心不小,要處理的是民國至文革的一大段中國歷史,陳凱歌把原著裡香港的一節刪去了,可見兩位作者的「重點」不大相同。
說回電影,「天命」可以說是《霸王別姬》(電影)的總主題。誰能夠深切的理解歷史,人生在世就是蜉游,隨波逐流,戲子在台上要展現的是感情,可是那種感情不容於台下。程蝶衣對段小樓的同性愛不容於世,是宿命的影子。但電影裡,其實不論是誰也得跟著歷史洪流走,少時有情有義的大師兄如此,感情豐富的蝶衣如此,剛強機智的菊仙也是如此,誰都不能幸免,誰都是一樣。觀眾都把焦點放在張國榮飾演的蝶衣上,看他的深情、嫉妒與執著。當然張的演出實在完美。以戲論戲倒不能忽視段小樓,他從有情到無情,是電影的重心。小時候他見義勇為,敢於為蝶衣反抗師傅;後來日本侵華,中國人的八年惡夢,他尚有民族的骨氣,並不怕死。到抗戰勝利後的五十年,中國人追求統一的夢想終於達成了,可是他的生命卻一直在消蝕,電影到文革批鬥一幕更為精彩,人性扭曲泯滅,是真正的末世地獄,一片紅海之下的叫喊不正等同於冤魂喊聲?他說蝶衣是漢奸,說菊仙是妓女,所有的對望,都成為絕望的投擲。從有情同無情,不是因為他真的是一個壞人,相反他或貪生、或軟弱也好,不過是一個普通人,如何激得起這樣的歷史波濤?他一直跟著時代走,是眾主角裡最懂得妥協的一個,但到頭來一個霸王在台上還是老了,甚麼都沒有的反對著觀眾流淚。他的無力感比任何一個角色都要強。而歷史也在他的身上展現最強的毀滅性。
反正在任何年代下都容不下程蝶衣。蝶衣的假戲情真,他的真性情卻只容於假的戲台上。他的戲就是展現「真」的一個儀式,在台上他可以名正言順的愛他的師哥。可是後來連這個儀式都被奪去,連一個弄假成真的機會都沒有了。他不能裝假,便不能活。他只忠於自己的愛情,和對藝術的追求,是對美的捕足,當然那是水中花,鏡中影,而他只知道這種捕捉,對於師哥及菊仙對他的愛情以外的關愛,他是看不到的。他得不到師兄的「愛」,在批鬥裡還是要復仇,這點也是他的真,但世界容不下他這點真。人生的真相終究是絕望:對愛情,對人生,對藝術。我覺得結局的處理不直接影「虞姬」自刎的一刻的處理實在高明,因為他/她的死絕對不是淒美或是悲壯的,而是簡單的像一般人突然又沉默地死去,他/她的死沒有任何對歷史與社會控訴的能力,只能說一句,如果他真的要忠於自己,也就只可如此。這就是所謂「天命」了,而這也正是《霸王別姬》這套京戲的最精髓部分。

8 comments:

嵐楓 said...

你也終於看了《霸王別姬》了!!
記得我第一次看是中學時,看到中途幾乎睡著
到大學再重看一次,那時簡直是被這套戲吸了進去,亦因此迷上張國榮
後來借了原著看,亦感到兩者的著眼點亦有不同,但感覺電影比原著震撼,而我亦較喜歡電影呢~

Eric Lui said...

《霸》的鏡頭很有力量,幾乎每一鏡都有震撼力。又拍得華麗。而且眾演員都把角色演活了。特別是張國榮。最後一幕,文革的批鬥中,程碟衣復仇,李碧華說:「蝶衣激動得顫抖,莫名的興奮,眼睛爬滿血絲,就像有十多隻在裡頭張牙舞抓,逃不出來。」把激動、怨毒、瘋狂聚於一瞬,而張國榮鎖緊肩頭,行起來像醉酒,然後失控地指出他們倆邊指邊罵,竟然能夠把「紅蜘蛛」演出來。
原著最後香港的一段,可以說是從輝煌走向平凡潦倒,芳華已盡,也頗有《胭脂扣》味道。當然電影版的處理會比較完整。原著最後是各走各路,但電影裡,程是從一而終,這比較符合他的性格。

茂斯 said...

過去二十年間, 我心中最好的華語片, 李碧華的筆, 和陳凱歌的調度差太遠了. 可惜那個陳凱歌已經永遠不會回來了。

Eric Lui said...

茂斯:
你影的相真係好靚呢。
是,鏡頭的色彩、角度、距離都彷彿恰到好處。而且電影的節奏也掌握得很好呢。真是經典。

Anonymous said...

張國榮的演出令人非常深刻,最震撼的也是批鬥的一幕,不過,每當聽到「當愛已成往事」都心感戚戚然,「忘了我就沒有痛,讓往事留在風中」…

Eric Lui said...

首歌兩個版本我都鍾意。當然偏愛哥哥那一個多一點,哈哈!

當愛已成往事

作詞:李宗盛 作曲:李宗盛 

往事不要再提 人生已多風雨
縱然記憶抹不去 愛與恨都還在心裡
真的要斷了過去 讓明天好好繼續
你就不要再苦苦追問我的消息

愛情它是個難題 讓人目眩神迷
忘了痛或許可以 忘了你卻太不容易
你不曾真的離去 你始終在我心裡
我對你仍有愛意 我對自己無能為力

因為我仍有夢 依然將你放在我心中
總是容易被往事打動 總是為了你心痛
別流連歲月中 我無意的柔情萬種
不要問我是否再相逢 不要管我是否言不由衷

為何你不懂 只要有愛就有痛
有一天你會知道 人生沒有我並不會不同
人生已經太匆匆
我好害怕總是淚眼朦朧
忘了我就沒有痛 (
將往事留在風中

Anonymous said...

《霸王别姬》里面其实不能说是同性恋,是程蝶衣在戏里不能出来,一直把自己当做虞姬,“她”深深的爱着楚霸王,而不是爱着段小楼。

JY said...

陈凯歌之后也再也没有拍出过这么好的电影,唯一还能算佳作的也就是《和你在一起》,但跟《霸王别姬》还是无法比。
有时候想,是不是物质越丰富,创造力反而越弱。大陆这几年的好电影越来越少,可能也是因为艺术越来越多为“钱”服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