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9

歌.頌

我們尚記得《K歌之王》的創作獨白,充滿詩意的孤獨:「將我漫天心血一一拋到銀河,而你那呵欠絕得不能絕,絕到溶掉我。」其實詞人也是聽眾,能寫下一句:「它,一小節也許足夠你抖震」,誰都心酸過。《歌.頌》也是說流行歌。流行歌加上隨身聽,真的是我最佳損友。無論何事何處,總有歌聲陪伴,也只有這種流動又廣泛的滲透性,即使忘掉天地,我也無論如何不能把歌放下。

或許還記得最結實的堡疊,如何逐點崩潰逐點粉碎,對海大哭,失戀大痛,誰不軟弱。只是更心酸莫過於茫茫人海中,人來人往,閉起雙眼你最掛念誰,眼睛張開身邊竟是誰。其實有沒有誰,心中有數,聽起歌來,我不難過,相反真的痛得高興。有歌,讓我們面對軟弱,也只有面對,才能穿越。

甚麼都不能取替給自己的情書中的藥箱格言,一句請不要灰心,酸甜苦辣,怎能說清,卻痛得清明。愈美麗的東西愈不可碰,暗戀時光,向海傾吐秘密,燈影之間,藍色時份,不明不滅,是友誼萬歲,還是趁你在場,向你說出一個假想對象。結果一樣,其實說與不說之間,不是期待那跌落深淵的一句「或者……」,而是有時候,有時候,我們選擇留戀不放手。

或許從來未愛你,或許待你我蒼老以後,散半哩的步,前塵輕於鴻毛,甚麼都隨一葉舟遠去。要決心忘記我便記不起,每隻螞蟻,都有眼睛鼻子,牠美不美麗,偏差有沒有一毫釐,有何關係,畢竟開到荼靡如何找誰接下去。天空又再湧起密雲,天空又再湧起密雲,但我不走開,從它,該知道我的快樂與不幸,一路有陌路人,陪我這一生。原來我非不快樂。



陳奕迅-歌頌

作曲:王雙駿
填詞:林夕
編曲:王雙駿
監製:王雙駿

它 傾倒你要經沮喪與興奮
來自多少個極善感的心
誰把 感想冥想出快慢與起伏
經歷高低牽引 催促它誕生

躍動時如火星 恬靜時如水影
隨著動脈盡把悲喜照明 掏盡你心聲
開心處留仙境 傷心處融化心境
留下發洩的反省過程 縱使意難平 痛得高興

它 一小節也許足夠你抖震
提鍊於透視寂寞的靈魂
從它 該知道你的快樂與不幸
一路有陌路人 陪你這一生

為路途留燈影 為劇情留剪影
留下逐滴淚風乾的旅程 
留下你身影為前塵留縮影 
為未來留了光影 留下世界的兜轉過程 
每一拍為這時代做證

感謝永遠有歌 把心境道破
哪論動或靜 誰也有情 情緒有它撫摸

風景裡隨身聽 思想裡隨心聽
懷著萬萬萬個心的結晶 鍊成時代最亮發聲
它可以 高得掩蓋砲火聲
迷惑你耳朵 呼吸性情 你想有共鳴 以心傾聽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is is what life looks like.

http://ourpoem.wordpress.com/

小風

周綺婷 said...

首歌啲詞填得好好,可惜旋律一般啦~

Eric Lui said...

首曲ok la...頭一節,陳奕迅的唱腔從沒有如此輕柔過~~為流行歌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