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5

乒乓球室與木頭車

我唸的小學沒有小食部,小食部的位置是一個殘舊的乒乓球室,學校也未曾把它開放。後來成為了一個處罰學生的地方,讓學生罰企或者補做功課。我六年級的時候當上風紀,只有正副隊長和守乒乓球室的那位風紀才有特定的守岡位置,而我就是這位風紀,小時候覺得有點光榮,但又有點酸楚,彷彿是活在夾縫中,比一般風紀好一點,卻又好不到能當隊長。

後來漸漸把乒乓球室看熟了,這裡彷彿成了自己的土地。乒乓球室實際上是小食部,因此一面公開,其餘三面皆是牆壁,而公開又是半公開,有一個小台,本用來放食物,從這裡看出操場,便有一種居高臨下的感覺。而且老師從來不會到乒乓球室內,我豈不成了一國之君?或者是一個知縣也好。我有時板起臉,認真的督促被罰的學生,嚴禁他們談話。看著他們低著頭,怕了我似的,我便飄過一絲快感。我看著圍在操場周邊的紅色的鐵絲網,外面的人都彷彿看到我這邊來。

沒有小食部,卻有流動的小販。早上的時候,學校外便有一兩架木頭車,載滿了各種小食。我們總圍著它,看看那些粉紅色盒的「肚臍餅」、橙色袋的「貓麵」、橙藍色的「鱈魚絲」。即使有時書包裡已經有食物,或是母親弄的,或是從超市買的,總覺得味道不及木頭車上的那些。每次經過嚷著父母親要買,成功的一次便可以換來一個快樂的早晨。這刻總是匆忙的,再過五分鐘便遲到,母親答應後,還是匆匆的選,選甚麼好呢?有時回想起來,上學最快樂的時候,就是從小販叔叔接過食物的一刻。

很羨慕朋友說起小學擁到小食部的種種,畢竟中學與小學的心境並不一樣,一段回憶是缺失了就是缺失了。或許這不是真正的缺失,至少那乒乓球室和木頭車的記憶,我是穩穩的袋好了。我從來都沒有向我的朋友提起乒乓球室,大概展現了我虛榮的一面,作一點迴避;但也沒有說過木頭車,可能這些不相干的軼事已離我很遠。只是當我想起那些粗糙包裝的零食,我還是想吃;想起那種當小孩時種種光暗的喜悅,便不曾忍心把這些都忘掉。

20081005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提起小食部與流動小販,這讓我想起中學時期,小息小時間有個推著小販車賣雪糕的老伯,我們是隔著圍欄,然後從隙縫付錢和拿雪糕的,而且他賣的雪糕是五顏六色的。

Eric Lui said...

是嗎?大概也是一個美麗的畫面。
記得讀中學時小食部的食物也挺好吃的,如炸雞扒和啫喱。也好像沒有雪糕賣~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