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6

流星




在家的附近有一條海傍大道,我走着走着,忽然看到天空劃過一顆流星。我並沒有告訴走在前面的父親,立刻默默許願,異常冷靜。後來我也沒有告訴父親我看到流星。這是甚麼時候的事呢?大概是初中,或者高小的時候。

我常以為禱告的時候必須沉默,心靈靜下來,才能和神秘的造物者說一席話。聽人說有最強烈的禱告的決心,便一定有所求。人生苦短,風景有限,但貪婪的人們,又如何可以輕言一句滿足?流星下許願有了把人生浪漫化的契機,給人們一個做夢的機會,不需要喚醒人們,人們其實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做夢。

後來我知道不論我怎樣禱告,願望也總會有破滅的一天,但願人長久,是因為虧欠處處,要給自己一個補償的限期,好好去愛身邊的人。然而,我們總是如此無力地,把一切交給上天,用「誠心」作貢品。

我不明白為甚麼我們不能在彩虹下許願呢?是因為彩虹較常見嗎?小時候在家裡偶然望出窗外,發現了一大道彩虹,時正黃昏,卻沒有一人在家,一秒一秒地看着它的消逝,後來終於無影無蹤了。母親回家的時候,我雀躍地告訴母親我看到一大道彩虹,母親問,還在嗎?我說,不見了,母親問:為甚麼不影相?我說,找不到相機,於是她便走到廚房去了。由此我發現了孤獨,就是有時候人與人之間的心境,即使彼此覺得親愛,也無法一致的。

有時我想,彩虹之所以無法代替流星,是因為出現的時間太長了嗎?人總在電光火石的一刻才能得知那潛藏卻是最真摯的想法,而且有時我們在水池也能看見彩虹,也能用鏡作折射。流星呢?我們倒不能造一顆流星,人造的東西總不比天然的矜貴嗎?是不是這種宿命的感覺,太像我們的命運,於是聯想起許願呢?

在台北的十分,我放開雙手,天燈緩緩升起,織熱的火光伴隨着一字一句編織成的願望,逐漸在天空中成為一點,最後消失。我知道,那火,總有熄滅的一刻;我知道,那時候天燈便隨風飄蕩,最終難免墜落。追憶似水年華,在人生的轉折點,但肩頭還有力量的一刻,我面對我親愛的人,總想到虧欠多於安寧。

回想起初見流星的那刻,心裡暗想,何時我會再看到流星呢?現在我才知道,原來在下一顆流星出現之前,我已經不再相信流星。

20120106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很喜歡father and son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