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1

《火鳥》:「是的,我很痛,但我明白。」


《火鳥》:「是的,我很痛,但我明白。」


第一次聽火鳥時,已經給我十分強烈的震動。如果了解楊千嬅的歌迷理應知道,楊千嬅有「民間傳奇」的稱號。她一直擔演在俗世中追求愛情、響往愛情卻又得不到滿足的俗世女子。相對於王菲的瀟灑清高,楊千嬅會直言對於愛自己相當希罕,因此她情歌的辛酸感由《再見二丁目》、《有發生過》、《假如讓我說下去》至《姊妹》達至高峰。後來隨着楊千嬅的個人經歷轉變,一首重要但被忽略的作品《一葉舟》展示着這種逃離辛酸的努力和迷惘,嘗試超脫又戀戀俗世。《火鳥》可以說是對前作的有力總結,一方面它對俗世愛情依然執拗,但心境卻放鬆了;不再為得不到的而傷痛欲絕,卻是退一步海闊天空。我喜歡《火鳥》對人生的看法:「對痛的肯定」,彷彿聽到一句真摯、深思過後有感而發的話:「是的,我很痛,但我明白。」


掃去記憶裡的鴻毛 逃離未蒸發的薄霧

放棄跳不了那場圓舞 遺忘是過程沒壞與好

【林夕最擅長的否定句式,掃去、逃離使「鴻毛」、「薄霧」化為陰影、底色】

過去給拋進熔岩的心灰飛了 浮塵沒帶來天動地搖

【這兩句程度進一步加強,心灰飛了,沒有天動地搖,表示因失落而帶來的震動的確減小了】

近鏡的一切化為長鏡 閉目 然後 微笑

【近鏡,可以視為對心中所求的迫切封着;長鏡是心態的放鬆;閉目,同樣是一個否定的動作,不是眼前的風景有所轉換,而是不再為眼前風景所纏繞。】


從頭細數命運由甚麼鑄成

【相當有力的質問】

心境每秒在註釋生命

【註釋:對生命的解釋,主觀的心在客觀的事情上,總是患得患失,信念彷彿堅定,又恰恰經常轉變。註釋也是一個自我安慰的動作,為不為自己所求的結果尋求合理的解釋。】

密雲外還有清空

眼淚哪可遮掩眼睛

【火鳥重生的信念以溫婉的問句展開】

沒有光末路憑目光照明

【人生並非如想像般美好,但憑自己的目光勇敢地走下去】

火花擦碎後更加豐盛

天國近才會記得不死本領

你也痛醒請做証

【對痛的肯定,生命有痛,芸芸眾生有誰可以例外?做證,是一種一起攜手向前的決心。】


太固執所以也痛苦得很可愛 從前樂意地死去活來

我縱使可以燃燒下去 誰來為那場趣劇致哀


曾經 盲目到望晚空等黃昏

麻木到願發生的蠢事持續發生

床前無明燈 提示每日重新做人

我不變 怎改變一個人

如像火鳥在洪爐內花瓣在懸崖上躍下才可再生

【這段說的是求變,是一種經歷過後的感悟,油然而生,理性蓋過了感性,是濃霧散開的逐漸清醒的時刻。】


從頭細數命運由甚麼鑄成

心境每秒在註釋生命

密雲曾蒙閉給沾濕的眼睛

認定雨天找不到星

沒有光末路憑目光照明

火花擦碎後更加豐盛

天國近才會記得不死本領

誰曾忘掉這種悟性

【這種悟性其實每個人都有,只是等待你去發現,而且深信,每個人總會有這樣的覺醒時刻。】


今天火鳥在洪爐外飛舞在懸崖上看雲裡有星

【的確,天空中滿是星塵,但站在地上的我們,又有何能力飛到天空之中,撥開浮雲、抹段淚光?不要問,大膽地躍下去,你就會知道,原來我們每一位,都有飛舞的本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