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7

花不常開


「花不常開,月不長圓」是老師給中四同學的考試作文題目。我看到這道題目的時候,立刻聯想到所謂「花好月圓」,但選擇用否定句,自然是要提醒我們要珍惜美好的事和人。

但我又想到,為甚麼我們總是以盛開的花、圓圓的月代表美好?我喜歡待開的花,總讓我想起年青與希望,花開盡了,滑落的焦慮感同時襲來;同時我害怕被烏雲遮蓋了大半個月亮,圓月卻拼命地在僅有的罅隙間,着力展示着自己那光芒,卻有一種陰深的機智感;那像新月,彷彿可以坐上去。

花和月其實是不一樣的。月圓月缺是觀念與角度罷了,月亮其實從來不缺,它在太空中永遠是一個球體,星體那會讓人聯想到死亡?但是每一支花,在世上那怕都是唯一的,像我們人類一樣,經歷生老衰亡,我們都渺小脆弱。花離我們近,月離我們遠。

但世間之事,又豈是俗人所能理解呢?所謂起點與終結,我們又有誰可以下一個清晰的定義?又有誰可以解釋「我」為何、如何來到這個世界上,?又有誰可以解釋我們死了後往哪裡呢?死亡,在我們看是終結,哪怕是另一點的起始呢?誰知道呢?天高海深,是的,沒有人可以給你答案。

正正是我們的「不知道」,我們又不知覺地陷入深深的寂寞裏。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不过是为了一段旅程,看到不同的风景,经历不同的故事,起点与终点在哪里并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