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3

一些小事

星期天,雨下得很大,早上起來覺得還好,便拿一本書,去吃早餐。還沒有走進沈從文筆下的湘城,突然想起自己忘了帶鑰匙。我一直懶去配匙,於是有那天反鎖的房子。急忙地找業主公司,便說要兩百元的的士費來開門,因他們星期天沒人辦公,又說如果平日拿鑰匙的話,免費,可是要在四時之前。我說讓我想想,我總覺得是涼薄的一種,去鎖店問,價錢的確是高一兩倍,於是屈服了。我總覺得這是可哀的,對話之間,沒有所謂幫忙,連詢問的語氣都沒有,因而覺得是可哀的。


的確香港是一個金錢世界,像金科定律,比伊甸園還要真確。因工作而遲到是理所當然,為了溫飽彷彿都是情有可原。一個由數字組成的城市,卻總有活在數字外的人。老師跟我說人性畢竟醜惡,科主任老師跟我說,她看不下《半生緣》,是因為總覺小說中的世界太悲涼,看不下去。我聽着都覺得真是動聽。後來我想,世界究竟為何?還是不能深究。像星期天的我,開鎖過後,又快快樂樂去打球了,錢是白花了,但當下沒有記着,然而現在又在回想覺得,這座南方小城,真的有點冷,而又感到有點惘然。

不過是很微小的事,像我們已經習慣教訓學生,而忘記,有時貪玩是小孩的本性。尤記得魯迅《風箏》的殘酷一幕,扭曲世界的始作俑者,往往是自以為很清高的紳士們、成人們。然而我總是慶幸在文字世界裡找到安慰。世上太多的作品教懂我們如何閱讀世界——那些心酸眼明的作家們。八月白露,看,今天早上藍天是如此澄明,微微的涼意,吹過樓梯旁的樹。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還好,還好。

Ex Nrs said...

哈哈,
「心酸眼明」,
好貼切。

said...

如果不是非回家不可的話, 其實可以回老家或朋友處住一晚便是。

《半生緣》與其說是荒涼, 還不如說是媚俗的濫情。

Eric Lui said...

建議你把《半生緣》重新看一次。

Anonymous said...

你心酸嗎?

Eric Lui said...

exnrs:
很喜歡你的網誌,和你的文字,謝謝你來 :)

Ex Nrs said...

謝謝你,
你的也是啊,
還有flickr。
而且連隨手拍照都可以在你家附近了,
說不定哪天我們會在路上遇到。
哈哈。

said...

已經看了好多次了。

也不排除是先入為主,原初是打算用《半生緣》與它的原型作比較,當情節、人物、對白都跟原型極為相像的時候,我沒法子仍覺得這部小說是一部好小說。

ps. 我不否認《半》相比很多作品仍是好的, 但作為張的小說……實在談不上一個「好」字。

Donald said...

《半生缘》的话,我看的是电视剧。书也有看,但是感觉很不一样。

JunYong said...

有句话,不要指望别人一定对你好,对你不好是应该的,对你好要心存感激。也许,再碰到类似忘记拿钥匙的事,心里就比较容易平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