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7

該消失的地方


夏天。驟雨。走在街上,有時,我感到,自己甚麼都不是。

身體不是你的,它懂得漸漸敗壞,背着你;城市不是你的,它的改變永遠不如你所願;情人不是你的,熟睡的微笑裡有秘密的詩;愛你的人或許也不是你的,因為有一天,他會不再愛你,或者你不愛他。

但畢竟,我還是走在街上,活在這地球上。單是這一點,笑,是應該的。

讀《IQ84》的時候,我很喜歡這一段:「快十點時回家。信箱是空的。打開門,房間裡看起來比平常更空蕩。裡面有的,是他那天早晨所留下的一樣的空白。地上是脫下丟著的襯衫,開關關掉的文字處理機,留下他的體重凹痕的旋轉椅,桌上散亂的橡皮屑。他喝了兩玻璃杯水,脫下衣服,就那躺上床。睡眠立刻造訪他,而且是最近所沒有的深深睡眠。」村上春樹說:「我移動,所以我存在。」即使房子如何蒼白空蕩,總有屬於你的痕跡。這是我喜歡天吾的原因,他平靜,對生活有時依然有所求,但懂得不再執着;他懂得找適合自己的移動方式;他隨波逐流是因為疲累;他敏感警醒是因為他知道他是天吾,世上只有他是天吾——當然在這本書裡,他還是一個未完成的人物——他等同睡眠。

是的,或許一些想法,應該把它扔掉,利益、成就、愛或不愛,甚至感覺和情緒,讓我們站在自己的流水上,消失於該消失的地方。不問甚麼,只為了,因為你就是你。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走在街上,有時,我感到,自己甚麼都不是。」很有共鳴...

如果連思緒和感覺都可以扔掉,然後自我消失,是否真的可以忘記所有?抑或只是暫時隱藏...看破放下真的那麼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