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4

領帶

每天早上,我也會碰上他們。

他穿起襯衣西褲,和他的兒子看着未來的公車。他背着書包,把兒子的領帶套在自己的頸上,迅速地轉了幾個圈,然後把領帶套回兒子頸上去。最後他拉緊並扶正領結,長度和緊度恰到好處。一陣匆忙之後,他們倆又看着那將會到來的公車。

他的兒子內歛沉默,手摸着領帶。我想起小學時候的橡皮筋的掛領帶。後來,到了中一的時候,我的父親也是一樣,把領帶套在自己的頸上,然後轉幾個圈,把領帶套到我的頸上——長度也是剛剛好。現在所有的領帶,也是我自己打的,有時要打兩至三次,才達至適當的長度。

父親向他說再見,他總是文靜地不發一言,或許他不懂如何回應,父親那與生俱來的關愛;或許他不明白,為甚麼父親既然到了車站,也不和他一起上車去?

我和他的兒子一起上車,不知哪一個站,他便下車了。我在總站下車,回望那空空的坐位,過客的影子無從懷緬。或許他的兒子會永遠記得父親為他打領帶的一幕,或許他也會記得,為何父親總是與他走一半的路,然後他自己要在公車裡獨自顛簸,又被一陣似無還有的溫暖籠罩着。因為在路途上,他顯然會逐漸明白,有些話無從細說;有些風景,只會在腦裏重播。

20100514

3 comments:

TUNG said...

溫柔的文字:)

Eric Lwk said...

也許是因為那位父親夠溫柔..哈哈

JunYong said...

看来不是只有我一个人打领带要好多次长度才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