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1

師奶絮語

自從決定租樓以後,價錢的空洞性好似一下子消失了:
到某貴夾唔飽餐廳:今晚我食左部吸塵機啦....
看孫燕姿演唱會:我唔見左個微波爐,同我枝美極....
買了兩本書:床頭的燈不見了....
掃街食魚蛋:百潔布一塊要撕開黎用......
sammi dvd: 可以買到8個慳電膽.......
一切都家電化,而且的確好像買少了東西。但其實認驗了"防賣秘笈"的絕頂一招:當更大的危機來臨的時候,所有的小危機已經不是危機了。七傷拳,以毒攻毒。生活在都市的我們,能集中精神對付一項危機,未嘗不是一種幸福。
但我知道,我還沒有進化成師奶。
正如我還未夠膽,左手地拖,右手廁紙(十卷裝),傲然走過銅鑼灣時代廣場(在時代廣場後發現日本城,雙眼發光〉。但我相信我會這樣做,都可算是行為藝術。

又說與K在地鐵站對話:
Me: 我真係好憎好憎新年,成個世界停左咁!
K: 你間屋好急要住咩?
Me:又唔係wor..3月都未遲啦..
K: 唔急,又心急,放鬆D la香港人。
Me: ..................
K:神經質痴線唧,全香港都係。
(K前的小姐GUCCI手袋同八達通唔啱FEEL, 過唔到電,K立刻黑面)
Me: 立刻暗蔑,超,識話人話識話自己,香港人!

btw, 忽發奇想,如果香港政府繼續發揮它的「大家長精神」,大發慈悲教導港人:「一日之內,吞回三個暗蔑可以換一張100蚊百佳現金卷——多一個微笑,多一份和諧。」我一定可以控制到我的嘴。

9 comments:

said...

「百潔布一塊要撕開黎用」……-_-"
呢句嘢,我阿媽都講唔出。
佢只會望住我哋串魚蛋,突然話:「你哋食緊我啲肉。」

Anonymous said...

設 吞回三個暗蔑可以換一張100蚊百佳現金卷
而一張100蚊百佳現金卷可以賣90蚊

我說,如果由我大學認識你開始計算,吞回這幾年的暗蔑已足夠你自置凱旋門連全屋傢俱了,仲租咩呀……
BY 陳七

Anonymous said...

呂才子,你幾時變左做師奶架?(唔好蔑我!)
你個妹(更加唔好蔑我!!)

Eric Lui 呂永佳 said...

哈...估唔到我變左師奶咁多人咁開心。

CCK said...

你好,本人是浸會大學的副學士學生,名叫陳俊桀,現正和其他同學合作進行一個新詩賞析的課業,而我們所選取的正是閣下名為<>的作品.
就此我們有幾個與此作品相關的問題想向你請教,冀望閣下能撥冗解答.
首先,我們發現此詩對現代城市的特性有清晰的描寫,例如城市的急促節奏,空間的規劃和都市的冷漠感等等,但談到個人情感的部份時卻又帶點曖昧不清,其實你在創作時有沒有刻意為「在熱粥的水氣看到的對方」定下一個性別?當中的感情是友情還是愛情?

其次,在第四節中,那個回憶中的宿夜,和節末提到的呵欠,是否發生在同一時空?那一夜又是一個人喝悶酒還是與友人的對飲?


最後便是閣下這首詩的主旨為何?是城市節奏急促,回憶因此變得很珍貴?是純粹的個人情感抒發?還是有其他含意?而在你所起的詩題中,最令人感興趣的是「沒有蓋頂的車站」,但其真正意思是甚麼?

以上便是我們的問題,內容未知會否過多,但我們衷心希望閣下能予以解答,這必能為我們帶來極大幫助,你可以透過以下的電郵來回覆我,謝謝
someonekit@hotmail.com

Eric Lui 呂永佳 said...

CCK,謝謝你們讀我的詩。其實我傾向作者少說,而讀者多作大膽解讀。畢竟研究不是訪問。不過我還是可以補充幾句,希望能幫助你們。
1) 沒有特定性別。
2) 沒有刻意作連貫,相信詩只是寫出腦海中的殘餘片斷。
3) 我的詩多沒有主旨的。只是希望若干細節表現我對香港的感受,關於生活、工作、友情、愛情、社會等等——但都是很片面和零碎的。
4) 詩題是設想於沒有蓋頂的車站總給人一種臨時、隨時被搬走,而且下雨的時候不能避雨的特質,以喻意寂寞、倉卒的城市生活。

CCK said...

感謝閣下的回覆,這令我們對此詩有進一步的了解

:) said...

这篇风格不太一样,很有趣。

倒还真想看看你左手地拖、右手厕纸,傲然走过时代广场的英雄形象(对了,最好再系上围裙)。有此壮举的话,一定通知我去给你拍几张"艳照",哈哈。

Roaming with Rhonda said...

Nicee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