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3

生活的修辭學

誰都懂得修飾自己的生活。
像買一盞座枱燈,溫暖的橙黃色象徵和諧;像買一條別緻的項鏈,作為品味的喻體。
像去一趟旅行,用見聞借代充實;像聽一首音樂,把細細的喜悅與悲傷誇大成人生的結構牆。

只是所有的物質的快樂,都彷彿是很短暫的,善變而憂鬱的天空下,誰不是過客。
想到這裡,我總是感到惘然。

我們急於在城市的水窪裏找尋自己的臉容,急於在庸俗的群體裡,找尋自己的聲音。
漫長的是黑夜,只是黑夜堆疊起來,回頭一看,也是倉促的。我們張開欲望的機械臂,找尋快樂,和快樂過後的寒意。我們總是害怕得手忙腳亂,生怕時間和機會已經無多了。
我們最後迫不得已的退回自己的洞穴裡,靜靜的孤獨——畢竟,人是木無表情的時候多,微笑的時候少。
把所有的修辭串成掛飾,在易於倒塌的危樓裡裝出和諧的姿態——即使在最危險的處境裡,我們還是在追尋安穩和安慰。

誰都是一樣的,用寂寞養大一頭獸,然後等待牠把自己吃掉。
親愛的,我並沒有甚麼,月亮還是明亮地高掛着,讓我們圍坐在一起,用自己的方式許願和取暖。

3 comments:

Ye said...

我們最後迫不得已的退回自己的洞穴裡,靜靜的孤獨---這一句很有共鳴呢。畢竟,關上房門後,開不開心只有自己最清楚。

而時間像手中的流沙,所以很努力很拼命地追。
但是走到前面卻發現那裏什麽也沒有。回頭看又覺得失去了很多。然後才驚覺沒有把握好現在。。。。
然而還是要相信人生還是有很多未知的精彩。

Eric Lui said...

對,想起楊千嬅《可惜我是水瓶座》:「誰人待我好待我差太清楚。」

Alive said...

We are all lonely, but not alon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