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7

《渺渺》:其實都知道






她們知道蛋糕的幸福並不真實,但小璦卻說:虛假總比沒有的好。穿梭月台車站、在自己的房間裡訴說心事,《渺渺》表面上跟一般的台灣青春電影無異。然而只要細心閱讀,投入角色心懷,則不難發現,《渺渺》所展現的是一種世故的天真。

《渺渺》的感程線是單向的,小璦愛上日本來的插班女生渺渺,渺渺愛上憂鬱的書店老闆陳飛,陳飛放不下意外而死的同性友人小貝。所有的簡單愛戀不能拾得,只能在悲傷與惘然之間,高呼著一句又一句「我好喜歡你哦。」

如果說角色聽到的都是自己的回音,又不大準確。這群年輕人心酸眼明而且世故,感情的網紋在他們的眼睛裡清晰可辨。暗戀的人默默守候,靦腆又大膽的偷望,純真的借故親近,當然無法換來正果;當暗戀者悲歎一聲:為甚麼你不知道時,觀眾便知道,渺渺與陳飛都很清楚知道愛他的人的心意。心意誰都知道,敏感和直接的純愛譜裡,電影要哼起的是一首名叫《旅行的意義》的歌:簡單、短暫、片面,卻一輩子都會記得。

片中動人處,還有患上了老人痴呆症的渺渺的祖母。她永遠活在戀愛中的十七歲。初戀,總渴望天長地久,想得太遠。我們一邊猜測對方的心意,宛如於迷宮前行;約會落空,借酒消愁,世界便崩坍了。青春總是如此,然而渺渺與小璦的青春絕不沉溺。她們緊記著相遇的美好。祖母的記憶停頓,記住了生命之中的初戀,即使這像旅行,永遠不會如生活本身悠長,但她卻一輩子記住了,執迷不悔。《渺渺》的鏡頭,都有著「深信世界是美好」的感情作底。

每個人在愛情裡,都有「Get Together」的欲望,正如小貝暗戀陳飛,要唱的就是這首《Get Together》。後來小貝意外身亡,陳飛在遺憾裡學懂了「Get Together」並不容易。沒有誰會為誰而留下,然而真摯的青春記憶總會自然懂得著陸生根,默默守護在迷宮裡前行探索的率性分子。得不到的初戀感情,就像蛋糕,給我們一份不真實的幸福甜蜜的感覺。

20081227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咦!終於看了!﹕)

Eric Lui said...

YES...
I LIKE IT SO MUCH LEI~

Anonymous said...

雖然主題不同不宜比較…但同期兩部台片,逍字喜歡這部多於《海角七號》…(是多很多…keke)

兩位范姓演員,似乎也是范植偉出色一點!﹕)

一月會有《悲夢》和《停車》的正場。
有時間可看看《停》﹕)

(陳飛的造型真的跟你很像啊!呵)

Eric Lui said...

似陳飛?係咪新年氹我開心lei~~haha

Anonymous said...

can you email me: mcbratz-girl@hotmail.co.uk, i have some question wanna ask you.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