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1

我的2008

.一月獨個兒到北海道旅行。出發前氣管炎未癒。生日上機,共十一天一個人在異國。首次看到片地雪景。從札幌機場再轉乘四個半小時的火車到旭川,看著窗外的雪地黃昏,路軌和電線,我覺得今年的生日很充實。
.悠閒假期裡當然想念家人和朋友。看到好的景色便會想和家人一起看,吃到美味食物便想起朋友。我從來不是孤獨的。
.整年還有與研究生們到東京及京都交流,那應是春天的事。
.踏進東京大學,校園有強烈的歐陸色彩;京都大學的大樹和鐘樓叫我印象難忘。終於可以看到三島由紀夫筆下的金閣寺。在奈良公園親身餵鹿仔,牠們實在很可愛,也很饞嘴。
.夏季便和家人到台北。第二次到台北感覺有點不一樣,大概是跟旅行團會到那些過份開發的旅遊區和專賣店。感到台北人不友善和貪財的一面。也好,我不應把一個地方看得太好。不過與家人同行,這些從來都不是重要的。
.最深印象是中正紀念堂。蔣宋婚姻,一個時代的終結。我們的時代,就好像沒有這種歷史的氣魄。
.冬季和中學同學到了台中。天氣冷多了,悠閒而短短的旅程,我們懂得怎樣用相機自娛。
.論文速度還是緩慢得很。看其他書的速度不見得快。寫詩寫少了,影評更少。
.如果要選一本看了最深刻的書,還是選《辛波絲卡詩選》,重看感到極度震動;如果選一部最喜歡的電影,我選《渺渺》;要選一首我認為最佳的流行歌,我選楊千嬅的《一葉舟》。
.今年參與文學活動,有協恩寫作班、康文署青少年寫作坊、書展講座和Kubrick詩會。嚴格來說,我覺得與與會者的交流實在不足。
.再獲中文文學創作獎。第二次拿這個獎,感覺比上次踏實。大概是從前我用詩去找尋詩,今次我用詩找尋自己,並且叫自己要遠離這個自己。
.這是成功的,我覺得我後半年活動比較開心,我覺得自己是有進步的,而這與文學有關。
.瘋狂唱k。
.生平收到第一幅畫作禮,是很感動的。
.發現自己愈來愈喜歡淺綠色,但仍然為灰色和藍色所支配。
.看了三島由紀夫的三部長篇《金閣寺》、《假面的自白》和《禁色》。前兩本我認為是十分偉大的作品。也終於認識了芥川龍之介。
.還有《追風的孩子》,不得不看。
.相信來年咖啡有機會取代凍奶茶的位置。
.來年的願望還是家人好朋友平安健康快樂,我便快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好,係時候開d空頭支票。來年我要……
.學日文 <----說了大約五年,所以置頂。
.學煮餸!九餸一湯! <-----上年願望,今年好有決心!
.學急救 <-----um...um....um.....
.學英文 <------說了二十年,所謂學無止境。
.睇經典 <--------書架發緊脾四
.去歐洲 <---德國、捷克、法國、瑞士、葡萄牙…(唔好話我貪心先啦....)
.寫論文!!!<-----這無疑是最艱巨的。
.學知足 <------至少都要學。
.學欣賞 <---有違本性,逆水行舟。
.學電腦繪圖 <---新願望,凍過水。
.以上的支票,希望最少有兩張兌現到啦......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對於逍字來說…《渺渺》也是本年十大之選…另一台片《最遙遠的距離》也很好!﹕)

周綺婷 said...

1. 你就好啦, 可以去咁多地方~

2. happy new year~

Eric Lui said...

不過話時話,唔係好記得自己睇左咩戲~~haha:)

Anonymous said...

Very good!

Chrish said...

欢迎来欧洲……

Eric Lui said...

Hang
你在哪兒?
有錢先啦~~haa

Chrish said...

I'm in Pa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