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9

時刻



【火車】

.從台中開出的火車轟隆轟隆地起步,窗外的風景漸漸流動,有時帶上耳機,把崩緊的身心放鬆,安靜看世界。有時我也會讓心事放肆,像解開一匹很久沒有奔跑的馬的韁繩,讓牠跑,不然牠會死。

.是的,沒有必要讓心事死去,偏執的人,明知不好也要做,因為不做,也不見得是好。就這樣拿起相機亂拍,看那些生活在自己從未到過的地方上的人們,如何微笑,如何匆忙,如何從自己的眼光裡,無聲消失。是的,相遇是好的,即使這種相遇沒有發展的潛力可言。

.車長的聲音是動聽的,因我們總是需要被提醒。
.最愛終站。永遠不會害怕漏失自己的站。安穩地睡,醒來還是在流動著的風景,這份和諧,只可在旅行裡拾得。


【行李】

.行李是美麗的,不是因為背負了甚麼回憶,而是沒有背負的話,人多少會感到不知所措。單是這一點,它已經很美麗。

.但我們總要減省我們的行李,想輕便一點。過重的行李,要收手續費。

.因此我們要懂得丟棄。幾米說:「真正成功的人不在於能擁有多少,而在於不擁有多少。」因此要通往成功,無疑是一種酷刑。

.拾行李的時候,在面前的就是兩個垃圾箱,一個名為「告別」,一個名為「不告別」。但在箱裡的,我們畢竟是要告別的,而我們總是如此愚蠢的作出分類。


【機場】

.喜歡到不同的機場去,喜歡聽不同語言的廣播,喜歡看著窗外的飛機升降,不同的人上演重逢和離別的情節。

.人生就是區隔,國籍、邊界,時空的遊戲。沒有離別就沒有重逢,換句話說,沒有區隔是不行的。我們都是獨一無異的個體。

.人生免不了檢查:別人的、自我的,這與獸性同等的天性。設下關卡,為了安全的理由,為了劫機和恐怖襲擊的風險。精神緊張的機器,騷動的世界,嚴肅的表情,而我們呢,總能從從容容地在關卡裡穿梭,怎能不算是幸福。


【禮物】

.手信有兩個最美的時刻,一是拿起它的時候,想起那一個特定的人;二是送給那人的時候。然而這兩個最美的時刻之間,有無限的危險關卡必須跨過。

.譬如說,後來自己喜歡那物多於那人;譬如說那人不要手信;譬如大家太忙,不容易有見面的時刻。時間能把所有的喜悅凝固成冰。

.譬如收到禮物的人,根本不甚喜歡,或者不會因為在旅程間你想起他,而感到高興。

.我想人與人之間的熱情像植物,要水要光要堅實的土壤。如果人生是沙漠,就灑點水,不要想這是徒勞無功,就當是忠於神創造了水。


【相片】

.相片是旅行中最重要的部份,因為我覺得它懂得起死回生。

.旅行的感覺,像水上的字,一寫便飄移,後來總會化掉,要記著一切,總得依賴相片。

.況且我們的感覺總是遲鈍的,若干年後,感覺才從相片浮出來。又或許這已經與旅行無關了,但這種感覺,理應可以叫我們喜悅的。

.因此,光線和構圖,不容有失:當然是說,心中的光線、心中的構圖。我們必須完全忠於按下快門時的自己。不然相片便不懂起死回生,或者淪為明信片。

.讓它塵封吧,但不要丟掉它們。讓它長出一座用感覺築成,但從來無人踏足的森林吧——記緊好好保護。

10 comments:

茂斯 said...

甚有型的相片!
你特別喜歡台灣日本?

Eric Lui said...

haha....thx ar!!
我很鍾意火車,一上車就會狂影~

台灣和日本別有風味,的確是特別喜歡的。相對於外國的,台灣和日本的火車好像安寧和和諧一點。

白慕 said...

簡潔的文字,清新的意象,隱隱透出一種秀美。

初次到訪,多多指教。

Eric Lui said...

白慕:

歡迎光臨~~
今天剛把這篇改寫成詩~

Chrish said...

路上的人倾心终站,因为那里是最温暖的到达,没有负担;而待出的人却在终站不安,不安于那种停滞的状态和无期无尽的等待,连经停站有逆向列车开过的一丝希望都不给。

Eric Lui said...

人生充滿等待,也充滿了錯過,我們的眼睛只看著有限度的前方,就註定要用想像和回憶,把我們的生命重建。

Anonymous said...

我好少影到呢種相..
可能係奇蹟..哈

Anonymous said...

i think the archive you wirte is very good, but i think it will be better if you can say more..hehe,love your blog,,,

J said...

相片是你本人嗎? 你很上鏡, 很難得才子靚仔兼備, 哈哈

JY said...

旅行总是让人感触良多的,所以每过一段时间,一成不变的生活让人有点烦的时候,就想要出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