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0

《Wall.E》:從遺忘和丟棄裡拾回......




《WALL.E》 在形式上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幾乎放棄了對白的運用,其實這就是追求一種前語言的狀態:簡單的用心感受;所以如從這個角度看,如果把這電影分作前後兩部分的話:WALL.E在地球執行拾垃圾任務為前,為見Eve衝上外太空及後又回來地球為後,則無疑前部分的「無聲戲」比後部分出色。

電影一開始便帶領觀眾走進一個如蠻荒世界的領域,一個傻頭傻腦的機械人在做獨腳戲。然而精彩的地方在於觀眾走進他的家為始:原來WALL.E在拾垃圾的同時,會把有趣的東西留下,如燈泡、打火機、扭計骰、落伍的電玩。不難發現這裡寓意深長:廣如沙漠的垃圾世界裡,是由丟棄和遺忘組成;在小而閃亮的七彩燈泡之下的WALL.E的小房子,從遺忘裡拾回趣味,正如在人類眼中卑賤的蟑螂,卻成為了Wall-E的好友。WALL.E要的不是象徵鑽石戒指,而是可以收藏這戒指的盒子。

我們所遺忘和丟棄的,其實正是WALL.E。在WALL.E照顧Eve的一段細節裡,我們盡見WALL.E的傻氣表現,帶出人性最簡單的部分,就是最動人的部分。然而值得注意的是,WALL.E不是單單的純真,他懦弱,卻有股不知從何而來的勇氣;他渴求去愛,卻膽怯;他衝動、具傻勁,而且相當執著;然而這通通都可以說只是枝葉,其實導演心思明白,只是「率性而為」一詞而已。

電影的後段也不是絕無可取,相反我們逐漸發現導演的終極理想:製造一個無惡人的世界——整套電影的奸角或只是一閃而過的自動導航員而已和片段中的國家領導而已。在沒有奸角的情況下,荷李活電影中衝突處處的特色減退了,換來的是一群耽於逸樂的胖人醒覺,齊心齊意的一心重建地球。這裡無疑充滿理想主義性質,然而導演正是深信,如果再不抱著這種愚蠢的、簡單的理想主義建造我們的世界的話,大概我們最後只會變成太空垃圾,而惹人歡喜的WALL.E也會選擇失憶,不再伸出用心感受別人的一雙手。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Nice blog. Thats all.

Anonymous said...

that's way too cool.

Anonymous said...

The owner of this blog has a strong personality because it reflects to the blog that he/she made.

蘇娜 said...

好想看喔

Eric Lui said...

睇完你會想買wall.e返屋企~~

said...

我很喜歡這套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