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1

但還好




十一月,很繁忙的月份,營營役役,工作、乘車、講課,很累很累,差點便忘了自己。

但還好。

在這段時間裡我更喜歡看書,即使看的量比較少,但卻比之前更享受了。譬如無意中看到鍾玲玲的〈兒子和雞〉,急不及等地向同學分享。備課的時候,決定加入白先勇的〈樹猶如此〉。看,只有中文老師可以這麼自由任性地跟別人分享閱讀心得吧——學生怎也不能跑掉,這是一種福氣。

是很快樂的經驗,當你自己讀得心震神盪的時候,學生好像沒有甚麼反應,課後卻有零星的同學說想看更多類似的散文,我很高興,但卻因為平日的工作太繁瑣的關係,我沒辦法做跟進工作,是遺憾,也是虧欠了他們。如果把那些練習朗誦、收回條、教自我管理的時間都變成了分享和討論文學的時間,大概課堂會變得更有意義,或者說,更有色彩。

我應該還沒有忘掉自己吧,但其實有時心中沒有自己也無妨,至少要有一少撮空間留給文字——別人的世界,深邃的靈魂之眼,彷彿在微光的洞穴裡,跳着快要忘形的舞。

11 comments:

Unknown said...

you are invited to follow my blog

Anonymous said...

身同感受,事與願違。 ^,<

Eric Lui said...

也沒有事與願違的意思啦,不如當是自我安慰好了。

Anonymous said...

學生不欣賞,何不在這裡分享呢? 我很喜歡你的文字,希望你多寫。

Eric Lui said...

謝謝啊!
其實有些學生是喜歡的 :)

Eric Lui said...

謝謝啊!
其實有些學生是喜歡的 :)

Kate said...

可以把自己喜歡的文章跟學生分享是件很愉快的事,尤其是,當有一兩位同學表現出真的喜歡的樣子,已經教人滿足極了﹗加油~~~!! ^^

Anonymous said...

偷偷愛上你的文字了。

eddie said...

學校有太多行政工作了,真正用於學習的,探討學習的時間是少之又少,不得不說這是一種悲哀

JunYong said...

中学时代给我留下影响最深的两位老师恰恰是因为他们花了很多时间讲课本以外的内容,一个是语文老师,跟我们讲了很多古文和古诗词,一个是音乐老师,给学生们系统地介绍古典音乐。
能跟学生分享自己喜欢的东西,是一种幸福,对学生而言,这样的老师也是一个好老师。

Unknown said...

我想問兒子和雞的出處是甚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