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9

乘船




兒時的船是大大的一艘渡輪,綠白的組合。只記得那時的天空和海一樣很藍,島上的樹木都很綠,不像現時總有一層灰朦朦的氤氳。

然而還是叫人愉快的,對船的好感,大概不是因為藍天與綠樹,也不是深藍的海,而是從前好不容易才說服父母親到船上的小賣部,買一些零食給我吃,是麵也好,薯片也好——也不是現在能吃出的味道。

像林夕所說:「我抱住過,哪怕失去?」我實在感到慶幸,小時候有這種快樂的乘船經驗,好讓我今天能夠懷緬一下。今天是假日,還有一家大小一起到離島去。當船被海浪拋起的時候,船上的人都大叫一聲,大概是喜悅多於驚慌,坐在我旁邊的小妹妹不停地向她的母親說:「海盜船更厲害呢!」我又想起母親常常暈船浪。有一次她在泰國出海後,吐過不停,我和父親都笑她。那時我唸中二,我們一定人首次坐飛機到出境旅行。

回程的時候,海是黑黑的一片,但遠處總是有樓宇的光,而且覺得船的聲響太大了,海風吹來也有點機器的污濁。我記得小時候回程的天空全是黑色的,船上都是一片疲累的靜。不過可能是我記錯了,大概我是在父親的大腿上睡著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今天剛巧路過,輾轉來到這就看見「船」……(驚x10000)
逍字最忌水,因此不喜歡海,也怕船怕得要死……
看到你說船被「拋起」……要是逍字在船上,肯定昏倒了。哈哈!

Anonymous said...

係?咁你剛和我相反,haha

JY said...

说起来,我喜欢香港,其中一个原因竟是因为这里有海,而每一次乘船出海总是有种总莫名的兴奋。也许是补了小时候没机会坐船的遗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