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3

旅行.手信.明信片



今年打算豁出去,珍惜假期,四處遊歷一番。

年頭的時候,獨個兒走到北海道,仍然很懷念那種寧靜和舒泰,例如在日式的酒店躺下,打開手提電腦,寫一篇不講結構,不長不短的隨筆;又例如在頗有特色的小店,想起香港的朋友,心中突然浮現一種類近掛念的感情,想挑一份特別適合的手信給他們–當下的感覺要抓住呢,事隔多天,甚麼都會變質,不論是變好還是變壞,也是變,變–拿不住的無常天氣。


從前很想分到手信。其實我們甚麼都不缺乏,我們希望在袋子裡多添一個鎖匙扣麼?還是希望在自己的房間,多了一件特別的擺設?或許那是友誼的考驗,在遠處的你還會想念我嗎的一個疑問。但把指頭一轉,問問自己,沒有給買手信的,不代表自己不關心,只是酸溜的感覺自動在別人的臉上浮出來,想到這一點,怎也要挑一份吧,然而這樣子買手信,已經是另一回事了。

其實誰不偏心?何必在旅行、手信之事上道破呢?不如偏心到底。我想下次旅行的時候,我只會買小禮物和明信片,把當時的感受寫下,跟你分享。譬如說,看著那座橋,想起你呢,因為那鐵綠色和你的性格相近;又譬如說走到別緻的cafe,說昏黃的燈光讓我想起那個和你一起的時刻,你像不敢說話的一個黃昏。

明信片背後的風景也是重要的,真實的世界以外,實際上需要一個剪裁好了,像暗房曬相的一個世界。文字與圖像結合,是對你的新的觀感。或許你會感到詫異,或許你會因為這張明信片,記起已經久失聯絡的一個我。二百年後,甚麼都沒有了,還有這些片言隻語急不及待地重建文明。
大概可悲的是,我只收過一兩張這類的明信片,換頭說,也沒有人會希望收到這樣的明信片。如果記憶是悲傷的,又為何要刻意去製造它呢?

1 comment:

JY said...

到现在我也保留着这样的明信片,虽然可能只是一句简简单单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