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3

離開

很想離開香港到另外一個地方工作,這一年,感覺香港好像發瘋一樣——飆狂的、神經質的、脆弱的,彷彿真的有一種末日情緒,在極深的憂楊和歡騰之間,迅速衰老。

朋友都知道我喜歡台北,台北有一種熱情,對文化藝術有一份尊重,可能這僅僅是因為我是一個過客,還未能感到她的痛處。然而走在街道上,至少沒有一種瘋狂的壓迫,途人彷彿踏着自己的節奏;至少,需要寧靜的時候,台北還有大量的咖啡室,不必排隊大門就為你而開;至少台北有受自己國民喜歡的書店,甚至你可以坐在地上,看書,一直地看書;很多很多小店,等候你去發掘她們的創意與熱心。

 我也喜歡北京,可是並不常去。北京給我一種洗淨沿華的感覺,既有歷史氛圍也有文化底蘊。北京人爽朗直接,對藝術追求有一份執意,有一份率性。可是這是多年前的印象了。個人善變,但時代更甚?不知現在的北京是何等光景? 

但是我捨不得。譬如家人的照顧、譬如朋友。然而近年的旅行,我掛念香港的程度愈來愈低,大概是在這個資訊爆炸、急劇求變的小都市,已經容不下一個人停下來享受寧靜的勇氣。很久沒有靜下來去喝一杯咖啡,甚至打開電腦寫下隨想。我們愈是困在自己小小的窩居之中,愈是想逃出去。大概我是在重新細想生命的意義。是的,我想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情。

9 comments:

JunYong said...

北京甚至整个大陆,已经被迅速地物质化了。有时反倒觉得香港不是文化沙漠。

Anonymous said...

的確,如可以的話
便離開吧

小玉 said...

我也有同樣的感覺,重覆的生活令人厭倦,心,大概是想吸一口新鮮的空氣吧!
離開香港的話,我想人需要承受另一種重壓,譬如是,孤獨。

said...

如果不改變心態的話, 去到哪兒都是一樣。
每一個城市都有自己的問題, 別的城市總是好的, 因為我們仰望她的好, 卻從沒體驗過她的壞。自己的城市總是壞的, 因為我們總是放大她的壞, 卻覺得她的好是理所當然。
不是說這個城市沒有問題。而是生命的意義無論是在哪個城市都得靠自己找, 如果不去努力的話, 即使去到別處, 也都只是一直渴望生活在他方, 不可能找到自己心目中的理想。

Eric Lui 呂永佳 said...


頗反對這種唯心說法。別太看輕環境對人的影響。
況且我不是說不努力去面對自己的城市,恰恰相反,我是說離開是認識自己城市的一種方法。文字的表述方式是多面的,別讓過往的閱讀經驗鎖限自己的視野。

Eric Lui 呂永佳 said...

Jun Yong
所以,我也真想第四度踏足北京。

Eric Lui 呂永佳 said...

小玉:
對啊,所以徹底的離開是沒可能的。人,畢竟難以「徹底」!哈哈

小玉 said...

所以是時候去一趟旅行了,對嗎? :)

Chrish said...

末日情怀的泛滥,似乎真的到了历史的终结。环境的确很重要,北京和台北实为不错的选择,如果仅仅是在华语世界里离开的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