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6

聽說我很好

喜歡劉若英的氣質,淡淡的哀愁裡有強烈的現代感,堅強的微涼。喜歡〈我很好〉的肯定語調,展現隨時傾倒的城市,MV拍得深刻有致;更喜歡〈聽說〉,編曲中段輕靈的敲擊,你我之間,彷彿恍惚又安然。

劉若英-我很好

作詞:阿信(五月天)/作曲:陳忠義/編曲:周恆毅

沙發上睡著 孤單冷醒的破曉
冷的麵條 熱的淚痕 啤酒在苦笑
當時的煎熬 當時的心痛如絞
天 終於亮了 遺憾終於退潮

終於能夠 恨不再瘋 淚不再掉 心不逃
一定會有一個人 一段新的美好

誰讓我擁抱 誰讓我 再一次心跳
就算愛情 讓我再次的跌倒 傷痕也要 是一種驕傲
誰讓我擁抱 誰讓我 瘋狂的心跳
就算明天 整個城市要傾倒 也讓我愛到 最後一秒

丟掉電影票 刪掉信件跟合照洗了床單 
剪了頭髮 清空了煩惱
恨可以很小 小到眼淚能沖掉
我 現在很好 可以重新起跑

〈我很好〉以肯定的語調否定心中的感情。否定要否定的情感。然而一旦以重覆和強調的抒發方式進行,其實進一步肯定「否定」的存在。「我很好,我很好。」一旦重覆,其他意義就會衍生。劉若英在MV中很著意這種自我詛咒式的重建獨白。愈是強調「我很好」,便等同說:「我真的很不好。」換句話說聲音愈是確切、肯定,換來的反擊則愈強烈。這種對否定的肯定,在歌中的「刪除」動作中,逐漸增強。

「終於能夠,恨不再瘋,淚不再掉,心不逃」這無疑是一種心態的進步。然而看通看透,立意放手,並不等如可以換來適然,退一步不是海闊天空,退一步只是讓自己的前方多一撮空間,用作緩衝。

如果要說空間,我更喜歡〈聽說〉。

劉若英 - 聽說

作詞:葛大為 / 作曲:林健華 / 編曲:陳建麒

聽說 你身邊有新面孔
聽說 你不再寂寞
聽說 你提起我

我過得不錯 忙碌中還有感動
嘗試愛過幾個人 面對愛 也誠實許多

只能被聽說 安排著 關於你我的 對的或錯的
兩個人 曾經相似的 卻以為都變了
只能靠聽說 各自愛著 不需要證明 當時決定是錯的
想著聯絡 不如心底遠遠問候
最美麗 莫過於聽說你 還回憶
其實我也感激 當我聽說你還相信愛情

聽說 我巷口你常經過
聽說 你厭倦寂寞
聽說 你問候我

我過得不錯 忙碌中還有感動
嘗試愛過幾個人 面對愛 也誠實許多

聽說 我身邊有新面孔
聽說 你祝福了我

聽覺與空間有最直接的關係。聽與說,預設了一種親密的距離:貼近的空間,如空間太大,聲音便會分散。聲音用作凝聚。相片是隔,但談電話(即使是長途電話),也會感到接近。但「聽」和「說」一旦合作一起,卻是把距離從貼身拉至無限。「我聽說你的消息……」這是〈聽說」的重點,一種由近到遠的疏離,一種眼見無法填補的水災的擴散。城市中,我們被消息淹沒,我們聽說,無法求證,我們可以說,但再沒有勇氣聯絡。遠遠問候也是退一步,但卻是惟一的一步。而最可悲的是,我們面對所愛而不能愛的人,也得靠這種遠遠的消息似作聯繫。

但最後的兩句叫我動容:「最美麗,莫過於聽說你,還回憶 ;其實我也感激,當我聽說你還相信愛情。」這是對相遇和經歷的肯定,是對現在的一種和諧的安然感,這比起高喊「我很好」的自我詛咒式肯定,來得更不容易。

星期日適合聽歌,就一起聽這兩首。

劉若英-聽說



劉若英-我很好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很喜歡"奶茶"(劉之暱稱),很早的時候已留意她,歌影兩方表現也很棒。我特別喜歡她幾年前在港演出的舞台劇《半生緣》,現場的真實感和即場反應很好,想來她的氣質很適合演這種角色,還有《徵婚啟示》因逃避寂寞而不斷相親的女子,感覺也很特別。至於歌曲,最喜歡「很愛很愛你」、「後來」、「一輩子的孤單」。

Anonymous said...

忘了問,會去看《海角七號》嗎?

Eric Lui said...

我也喜歡劉若英演半生緣。她真的很有氣質。
另,我想我會去看《海角七號》呢:p

Anonymous said...

”我很好”我也喜欢,是无意中看到MV,所以喜欢的。
不过感觉特别伤感,由于无法真正做到我很好,才需要告诉别人我很好。
如果我真的很好,何须理会别人对我现在是否还在乎,还关心,只要我自己真的很好即足够。

poon